评锅

一个不定期推文的评手
网盘地址永久有效

推文第二弹:评《观察家日记》——by声色永相随

*此文是我最喜欢的,没有之一

这篇文不再是简单的同人文,它超脱了一般范畴,讨论的是自然,是规则,更是人性最难能可贵之处——对美好与奇迹的赞颂与不懈追求。



当初看这篇文是微博首页无数大大推荐,我跳着看完了,并没有多大感触,就觉着还挺好看的吧,然而我那时也不会想到后来的我足足又看了十几遍。


有一回无聊地看《动物世界》,纪录片的摄制手法一下子让我联想到这篇文,心里一颤,果断又看了一遍。

也就是这一遍,改变了我对它先前的所有想法。


开场是落雪的荒原,苍莽的大地与广袤的天空,低垂的夕阳,轮胎碾过秸秆的吉普车,这一幕还自带背景音乐,是当地人的歌谣,高亢响亮。

活灵活现。我才知道文字真的可以百分百还原场景,一如我刚在纪录片上看到的一切。

在纪录片中,一个狼群里一般只会有一只头狼,而这支狼群却罕见的拥有两匹头狼。毛色深,五官如刀裁,眼神犀利深邃的是karry,而毛色浅,面目柔和,目光单纯天真的是roy。

他们性格鲜明,面目迥异,给人感觉却是惊人地相同,宛若双生。文中给了一个恰当的比喻,他们就是荒原夜幕上的双子星,彼此相伴,彼此并肩。

文中多处暗喻,甚至选择了一个不太可能讨好所有人的题材——纪录片体。在开始如此不吸引人(我第一次看就觉不咋的),文笔又带点晦涩的情况下,多数人选择了跳着看,那这样损失太大了。


并且此文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太多,先说一处,就是它的细节,纪录片本是现实,现实是由细节堆砌起来的,越多看起来不引人注目的细节越是能显得它真实无比(我给朋友看过,她说这个怎么这么像语文课本里的,就像那什么沈石溪的斑羚飞渡)。


小赵与琼森为轮胎是否上防滑链的争论,黄羊的交接仪式因风太大而挂不上横幅,营地夜观狼群而引起的彼此对峙......

太多细节,我一一不再列举,如果看过纪录片的朋友会有感觉,这太真实,就像看电影一样的,大脑会自动模拟人物、场景、对话语气等等。


而这文是第一人称写的日记,如同题目,“我”是一个观察者,这个身份一直延续到文章最后,在文章内容升华时也出现了,这还是比较明显的一个暗喻。


“我”对此次观察之旅似乎并没有多大兴趣,只是一种工作的态度,一直很平淡,对领导下达的工作也就那样,不积极也不怠惰。

笔者本以为主人公“我”会一直以这种中立立场记述下去,万万没想到,他在情节转折处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,与拍摄原意背驰,追随心中的本意。

说道拍摄原意,那就来说说本文最闪亮的一点——探讨自然规则和人性可贵之处。

这年头纪录片多数无法为自己的巨额拍摄费用埋单,即使拍了也不一定能拍成自己想要的剧本,在尝了甜头后的这些人选择了篡改事实,强迫万物生灵为自己上演所谓感人泪下的亲情或者爱情。



一如文中所写:“绘画是写诗,摄影是舞刀,我们的工作,是麦当劳的前台,顾客点什么,我们给什么,我们还可以推荐引导,甚至改造产品。”


由于人类的介入,KR分离的绝望似乎能传递到每个剧中人物的心中,难受、压抑,明明知道这是“违逆自然”,但偏偏这就是自然法则。


“如果说真的可以具象“自然”与“规则”,那么无疑就在当下,在巨大的荒原上,并没有任何的路口和指示灯,它们依旧各奔东西,就仿佛是奔向不同磁极的铁屑那样分离。这就是自然与规则,一种无力逆转的东西。”


相信看到这,多数人都会喟叹自然的残忍和无可奈何,可毕竟,这就是自然。


但karry为roy抛弃狼群,独自穿过暴风雪,如风似电般地来到它的身边,“比循季迁徙的野兽、投入大气层的流星、荒原冬季的北风都来得更加从善如流,它飞奔而至。”


这一切都无法用自然解释,什么对他们来说都是虚无。

而旁观的观察者们虽然惊讶,但是都被这纯粹的情感本能而无比动容。


——“至少有那么一个瞬间,我开始相信,或许人们来到这个世界,不只是为了观察规则和学会妥协,也为看到太阳,和赞美偶尔美好到不可思议的世界。”


此文对我影响过于深刻,以至于我看了十几遍仍然为文中的KR动容、流泪,也为那几个心有愧疚而不断挣破自然规则的观察者而肃然起敬。


最后、

——“你们知道灵长类的优势是什么吗?”

   “优势…我们的手臂,还有双手非常灵活。”

——“用来修改真相和扣动扳机,你是这个意思吗?”

——“不,年轻人,我们用以拥抱和挽留心爱的人。”


*献给如今还在努力两位血性少年,愿你们有狼一样的种性。

ps: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求文,挺开心的,那么我放个度盘地址,请不要外传或发表。

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pLLLLj1

评论(22)

热度(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